close


每天出門,總會一再確認──

電燈關了沒,小門上鎖了沒,自動門鎖定了沒,貓咪有沒有跟在我的屁股後面溜出來.....

每天下班,總會一再確認──

冷氣關了沒,小門上鎖了沒,自動門跟地面親吻了沒.....

以上,是每天早晚必定發作的症狀。


為了避免小偷光顧、愛貓翹家、電源走火之類的悲劇發生,

我會強迫自己,針對以上環節,要每天不斷的確認
、確認、再確認。

我的強迫症,沒有特定的模式,

有時,只是為了安全感所加強的心理建設,

有時,只是一種莫名奇妙的堅持和習慣。


中學時代──

也不知道為什麼,每天一早都要喝一罐 "開喜烏龍茶"......

每次下課經過投幣式的販賣機,就算不渴,也會投一罐,

偶爾桌上會擺滿一整排的 "開喜烏龍茶",從講台看下去很壯觀,

根據某位老師的說法就是──很像中元普度.....


腳踏車一定要放在第一列車棚、第三節的第一個位置,不然我會找不到.....

掃地要用同一支掃把,擦玻璃要用同一條抹布,即是換了室,

也會跑去隔壁班,把我慣用的工具換回來.....


坐在左手邊的同學,一定會變成好朋友,因為小學六年,我的座位右邊一直都是牆壁......

所以,我不習慣跟右邊說話,

直到現在,我仍想不起來,國中那三年,坐在我右手邊的同學到底是誰,又換過了幾個.....


高中時代──

因為選擇太多,對飲料的堅持,反而沒那麼執著.....

但上廁所,一定要上二樓中間那一間,可能是因為,只有那間廁所有放滿庭香.....

搭校車,一定坐固定的位置,就算旁邊坐的是全校最兇、又愛抽菸的學長.....

外出用餐,也一定要坐在可以面對出入口的位置.....


每次胃痛發作被扶去保健室休息,也只堅持靠窗口的那張床.....

有一次,那張床被一位學姐佔據了,我躺在她旁邊的床上,不時看著她安詳的睡臉,

一直無法好好休息,等她走了以後,才拖著要死不活的身體躺上去.....

護士小姐還大叫: 妳在幹什麼?!

我安息了,根本不想裡她.....


按照慣例,坐在左手邊的同學,一定會變成好朋友,

可惜好景不常,經過一次大風吹之後,好朋友被換到我的右手邊,

我一直無法習慣向右轉,又怕冷落她,

只好把書包吊放的位置,從左邊的桌沿改到右邊的桌沿,

這樣我在拿東西時,才會注意到她的存在.....


走路也是,不管如何,她都一定要走在我的左手邊,不然我會拉錯路人的手,

有一次,她半路蹲下來撿東西也不說一聲,

害我拉著別人的女朋友,一路走到電影院的售票口.....

當然,看電影也是,如果她沒坐在我的左手邊,我就會一直吃別人的爆米花.....

還有一次,我們在肯德基還是麥當勞.......我忘了,總之,她中途跑掉又不說一聲,

害我一直問左手邊的陌生人要吃什麼......


我喜歡看左邊思考,飲料習慣放左邊,連睡覺也要面對左邊。


出了社會以後──

因為工作的關係,不管是上司老闆還是工作夥伴,不一定能接受我的左邊強迫症,

漸漸的,我對於左邊的對象是誰、固定位置的堅持,也就沒那麼執著了。

不過,如果可以的話,我偶爾還是會在無形中,讓自己處在向左轉的位置。

這樣,真的比較好說話.....

接電話也是,打電話也是,如果用右邊的耳朵接聽,我會胡言亂語,不知所云.....


生活中,還有一件事,我也很堅持──


因為ㄜ便便一定要看東西,沒看東西就ㄜ不順,

所以漫畫、小說、雜誌、報紙,什麼都好,有文字即可,

有時手邊找不到好東西可看,信手拈來的廣告傳單、商品DM也可派上用場,

不急的時候,還可以精挑細選,

逼不得已時,就必需將就一點了,隨手拿什麼就看什麼,

觸手可及之內,有什麼就看什麼,

而到目前為止,我在「逼不得已」時,看過的東西還真不少,

大多是有標籤的東西,有標籤就有文字,我的要求不多,有文字即可。

衛浴標籤類有──

衛生紙、面紙、衛生棉、護墊、洗髮精、潤絲精、沐浴乳、洗手乳、

洗面乳、清潔劑、沙威隆、牙膏、食鹽水、博士倫、芳香劑、蕊娜噴霧劑、

髮膠定型液、朋友家阿公的假牙清潔液......

文具標籤類有──

立可白、橡皮擦、白板筆、口紅膠.....

隨手亂拿過的有──

同學的考卷、哥哥的課本、老師的講義、同事的聖經、唱片歌詞、農民曆、帳單、

計算機、撕下來的日曆、一整盒棉花棒、電話簿、名片簿、名片、手機、.....


太多了,根本無法統計。

但,這些都還不算什麼,


以前小時候,夏天便便的時候,不管大人怎麼罵,我還是會把電風扇搬進廁所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Q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