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 ( 妳 ) 常抱怨嗎?

如果你 ( 妳 ) 是一個愛抱怨,又希望聽到好意見的人,那我會強烈建議你 ( 妳 ) :

1.)  一定要多多訓練你 ( 妳 ) 的表達能力

2.) 一定要誠實說出你 ( 妳 ) 的遭遇和事件的前因後果

如果以上兩項你 ( 妳 ) 都辦不到,那麼以下最後這一項,請你 ( 妳 ) 務必要格外謹慎。

3.) 慎選抱怨的對象,聽你 ( 妳 ) 抱怨的人,一定要很有智慧、很理智、很懂人情、很會明辨是非。


隨文附上兩篇真實案例~



小A常跟朋友抱怨:

她常說:男朋友對她都不體貼,逢年過節生日從不送她禮物。

朋友說:蛤~妳男朋友好小氣哦~現在就這樣,以後結婚還得了!!

她沒說:男朋友家住的遠,還幾乎天天買宵夜去給她全家人填肚皮。

她也沒說:阿爸身體不好,男朋友也常買高級補品來孝敬。


她常說:男朋友很懶惰,放假只會賴床睡覺,都不陪她出去逛街、血拼、遊山玩水。

朋友說:好差勁哦~這種宅男友妳怎麼受得了啊!!

她沒說:男朋友每天工作12小時,還每天下班陪她吃宵夜、散步、聽她抱怨公司的同事...

她也沒說:男朋友月休六天,有四天都去她身體不好的爸爸店裡幫忙作苦力...


小A只抱怨不順自己心意的事,從不提男友默默付出的一切。

小A的朋友只是瞎聽、瞎挺、瞎說沒建設性的瞎話,從不主動詢問或分辨事實的真偽。


最後小A問朋友:我想跟他分手ㄝ~妳覺得呢?

於是小A朋友也就回說:好啊~這種無趣的宅男不要也罷,下次我介紹一個更棒的男生給妳....


我說:打死我也不相信,小A的豬頭朋友還能介紹什麼像樣的豬頭男生給同樣豬頭的小A 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事實證明,小A和朋友這對豬頭姐妹花,看男生的眼光還真的一樣差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小B常跟朋友抱怨:

他常說:我老闆爛透了,豬頭一個,主管更賤,每天只會叮我找碴找麻煩,擺明就是看我不順眼!!

朋友說:幹! 這樣你還做的下去,要是我早就走人了。

他沒說:自己常常遲到早退,別人加班趕工他在摸魚,別人忙到昏天暗地,他卻在MSN聊天....

他也沒說:主管盯他是因為他常犯錯,找碴是因為他的工作沒有一次做的像話。


他常說:我同事最機車,常常聯合起來堵我一個,分明是蓄意排擠我嘛!!

朋友說:他媽的! 下次那些人渣就不要被我遇到,不然我見一個扁一個!!

他沒說:同事討厭他,是因為他常犯錯害人家收拾殘局,害小組團隊趕不上進度。

他也沒說:同事聯合起來圍堵他,是因為他犯了錯還把過錯推給別人。


他常說:我的主管很白目,我的配班大C又很喜歡在主管面前扯我後腿。

朋友說:你的上司不喜歡你、同事排擠你,一定都是那個大C搞的鬼。

他沒說:公司上下都不喜歡他,是因為他沒大沒小不禮貌,為人又自私又驕傲。

他也沒說:全公司只有大C肯陪他外出吃午餐,他捅的蔞子也都是大C在收拾。


他常說:公司業績都是我一個人在扛,要不是我拼死拼活跑業務,今年他們哪來這麼爽的年終可領。

朋友說:這我相信,以你的人脈和口才,那間爛公司才有辦法撐到現在。

他沒說:他拼死拼活跑業務,績效卻爛到爆,要不是大C偷偷把績效分給他,他早完蛋了。

他也沒說:老闆和主管已經善意約談他好幾次,也給了他無數次的機會改過自新。


小B只抱怨不順自己心意的事,從不提自己在公司的所作所為。

小B的朋友只是瞎聽、瞎挺、瞎逞義氣,從不主動詢問或了解事情的
前因後果。


最後小B跟朋友說:算了,老子不幹了,看公司少了我以後,他們還能撐多久!!

於是小B朋友也就回說:好! 有骨氣 ! 我支持你 ! 反正有能力的人不管走到哪都有辦法生存!!


我說:像小B這種咖小,不管走到哪裡,都不可能出人頭地,他只會不停的被討厭、換工作...

          事實證明,小B至今的仇人已經遍佈台灣北中南,多到連他自己都不可思議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而小B的朋友,還真的跑去替小B向其他同事報復,明著找人家麻煩,甚至來陰的陷害人家...

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的下場就是被請到警局作筆錄,因為豬頭小B的豬頭朋友辦事不俐落也不靈光,

          受害者很快就循著破綻找到這對豬頭黨二人組。



如何 ? 還想抱怨嗎 ?

可以,不過請你 ( 妳 ) 摸著良心,一五一十的從實招來。

這樣你 ( 妳 ) 聽到的意見,才會離準確近一點。

別再做一個胡亂抱怨又被胡亂意見反噬的豬頭了。


萬一你 ( 妳 ) 是常聽親友抱怨的那一個,也請你 ( 妳 ) 睜大雙眼、拉長耳朵、繃緊神經,

用你 ( 妳 ) 身為人類的常識和知識,去分辨、去了解,這樣你給的意見,才有資格稱的上意見。

別再做一個只會瞎聽、瞎挺、瞎說的豬頭加害者了。


是的 !! 別懷疑~真的別懷疑~

因為你 ( 妳 ) 的瞎,不經大腦所回應的話,已經害了找你 ( 妳 ) 抱怨訴苦的親友,

如果,你 ( 妳 ) 真的沒有能力去當一個明智的傾聽者,那就請你 ( 妳 ) 行行好~

當親友來找你 ( 妳 ) 抱怨訴苦的時候,你 ( 妳 ) 的話,真的不用太多,

只要眼神夠誠懇,心意有帶到,耐心夠充沛,偶爾插播幾句:

── 嗯,我明白這種感覺。

── 嗯哼,如果我是你 ( 妳 ) 也會不愉快。

── 算了啦~ 反正也不是什麼生死大事,想開一點就好。

── 沒關係,船到橋頭自然直,相信我,一切都會過去的。

── 走,別想了,我陪你 ( 妳 ) 出去喝兩杯。


這些話,看似沒什麼具體意義,其實功德可大了。


今天如果是我找人抱怨訴苦,如果對方的管事功力不夠高強,

我當然也不奢望能聽到什麼金玉良言。

但對方若能說出這些體己話,起碼我聽了心裡也會舒坦一些。

讓人從不爽變舒服,當然算的上是功德一件。


最後,再分享一個很重要的個人經驗:

想抱怨的話,絕對不要去找一個平時就有負面心態的人當你 ( 妳 ) 的傾聽者。

因為,就算你 ( 妳 ) 摸著良心,一五一十的抱怨,真心誠意的訴苦,

你 ( 妳 ) 聽到的回答或意見,也是負面深重、錯誤百出的瞎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Q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