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想起,很久以前,被派去台中實習的時候,有位指導我的前輩告訴過我:

「妳總是一個人努力著,奮鬥著,這樣沒什麼不好,只是,妳會特別辛苦。」

當時我還年輕,渾身都是幹勁,並沒有特別把前輩的話放在心裡....

我總是想,沒關係啊,別人不做,我來做,這樣就能學的更多。

別人懶得做的,我來做,做久了,做多了,就能掌握到做事的要領、技巧和效率。

是啊......一路走來,我真的學到了很多,但.....結果呢.....


「因為妳傻啊 !」

我不傻,我只是在職就職,我只是想.....扮演好我所在的角色。

「那就是妳走太快了,讓別人有壓力,妳的努力,會讓別人有壓迫感。」

那就追上來啊,大家一起努力啊 !

「別傻了,同樣領那些錢,誰要像妳那麼拼啊~」

因為我相信,努力就會有收穫,工作的意義,不就是努力嗎?

「但人家原本只花五分力氣就能了事,妳卻花十分力去做,擺明就是給人家難看。」

如果可以用那麼輕鬆的態度去做,我也想啊......問題是,偷工減料的事一定做不好,

到時候,我們該如何面對主管,面對老闆.....

「妳同事都不擔心了妳擔心什摩,說到底,妳就是太心急、太好強,好勝心太重了。」


阿菲啊,其實妳是知道的.....

我不是好強,我只是.....不想事情在我手中搞砸,所以努力著。

因為小時候,事情一旦被我搞砸,就會被我媽揍。

我也不是好勝,我只是.....忍不住就會想把事情做好,所以努力著。

因為小時候,事情做太慢、沒有做好
,就會被我媽揍。

妳看過我被揍的,那些烙印在我身上的痕跡,妳也是看過的....


小時候,是因為不想被揍,所以努力著。

長大後,努力,卻變成一種強迫性的習慣,戒不掉,改不了。


「那妳也不能勉強別人跟妳一樣,每個人努力的程度不同,方式也不同,

    妳是過衝了頭,別人才是正常的。」

正常.......在我看來那麼混的努力.....就是正常嗎?

「所以說你有病啊~老實說,妳有強迫症吧 ?」

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有強迫症,那一年,我25歲......


後來,為了不想被當成異類、瘋子,所以,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,

我幾乎是用盡了最大極限的努力,

去強迫自己不要強迫別人,不要像我媽一樣.....


但是.....很痛苦。

我只要努力著,一發現別人偷懶,就會忍不住捉狂,

現在的同事們笑稱為:封印解除。


老實說,現在的我,已經糊塗了。

到底是我衝過頭,還是別人太散漫......


是不是,我對別人的要求太多.....

是不是,我這個人太嚴苛......

是不是,其實我自己也沒那麼好,卻又一直要求別人要做好......

是不是,在別人眼中看來,我就是個好勝心強又愛往前衝的瘋子、傻子、惡婆娘.......


是不是,我也該放鬆一下慢慢來了.....

像別人一樣,能拖就拖,裝作若無其事就不用做,說不知道就可以逃避,

就算搞砸了,說句對不起就沒事,大家嘻嘻哈哈一下,又是天下太平......


想一想,這樣還真的很不錯,或許輕鬆多了。

但是....

真的可以嗎 ?

我也可以這樣嗎 ?


好像不行,如果這樣,就會有很多事被我搞砸,

但是,我又該怎麼辦呢 ?


要求太多怕人家被我嚇跑,

不要求又怕人家變的懶散,


那.......我該怎麼辦 ?

這下我真的糊塗了。

我不想被厭惡,也不想被當成傻子、瘋子......

我只是......想把事情做好,對上對下都有個交代.....

我只是......

唉......

 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 *

「妳總是一個人努力著,奮鬥著,這樣沒什麼不好,只是,妳會特別辛苦。」

惠玉姐,謝謝妳....

原來妳,早就料到我會有這一天。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「夠了吧......我知道你很好,阿姨也知道,這十幾年,妳很努力了,

    就先停一停吧,可以了,妳不用再向任何人證明什麼了。」


阿菲,謝謝妳....

我已經很久很久,沒有像今天這樣哭過了。


我....會試試看,不強迫自己,也不強迫別人。

別再逼我去看醫生了.....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Q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