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突然想起一些人...

以前在職場上,前輩說的話像聖旨,上司說的話像天理,

他們往往是「硬派」的代表,說一不二,舉足輕重,

以前我所遇過的前輩們,大多不愛教導新人,卻都是非常優秀的人,

這些人,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,「嚴厲、乾脆、利落、以身作則」

也都只秉持一個原則,「師傅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


這些人對我的影響,一直延續至今.....

我打從心裡慶幸,能在初出茅廬的年少時期,遇到了他們。



第一個前輩,非常嚴厲,上班第一天,就讓我吃盡了苦頭.....

整整一個星期下來,除了命令我做事,絕不跟多說我一句話....

後來才從同事口中得知,這是考驗,

考驗我有沒有毅力,值不值得優秀的他,再繼續教下去。

當然,我通過了第一關考驗,

慢慢的,也莫名奇妙的,深受他"老人家"的喜愛.....

他不但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,甚至將畢生絕學傳給了我,

那是他闖蕩職場三十餘年的經驗,活像一本博通古今的武林秘笈,

幫我打下了相當穩固的職場基礎。

我真慶幸,當時年少無知的我,並沒有從他的魔掌中逃走。

有了這本獨門秘笈,讓我在往後的職場生涯,也相當如魚得水。


第二位前輩,當時看他簡直不是人,後來卻發現他是個偉人。

我被他整整操了兩年,一直渴望能逃出生天,想不到第二年即將結束的時候,

竟被他親自點名為店務接班人,成為該家連鎖店史上最年輕的店務管理人。

我一直以為他是討厭我的,但他退役後,卻時常暗中關照我,

替我打通了不少門路,讓我在全省通路無孔不入,

要風得風,要雨得雨,一通電話,萬事OK。


第三位前輩,高深莫測,難以捉摸,

我過去所學的一切,應付他都不管用,

我的筆記,永遠跟不上他的想法,

我的效率,永遠跟不上他的做法,

所以說,薑是老的辣,

前一刻,才學到了他的菁華,

下一刻,他的功力又進化了,

簡直像龍馬遇到手塚那樣 ( 詳情請看《網球王子》 )

拜他的善變所賜,我的吸收力變的奇快無比,

但他實在太優秀了,簡直無懈可擊,

我跟不上他的精銳,只好一直仿照他的做法,

做久了,便抓到要領,他一直進化,我就一直學習,

直到有一天,他才語重心長的告訴我:

「不要一直學我,要把你學到的,變得更好,變成妳自己的,才叫實力。」

過了不久,他便離開了我,轉調到其他單位。


師父啊,你們說過的話,我不曾忘記,哪怕有天我老了,

你們的金玉良言,還是會深深的,烙印在我的腦海裏。


遇到牆,別轉彎,要不爬上去,要不擊垮它。

別老是要我教妳,用眼睛去看,用腦子去想,用心去學。

不要期待別人會幫妳,沒在背後捅妳一刀已是萬幸。

一知半解比全然無知更可怕,寧願打破沙鍋問到底,也不要自作小聰明。

要像水一樣,遇川則長,遇海則廣。

問心無愧才能做大事,頂天立地才能站的穩。

別貪一時利,誤了一世情。

人要迂迴,不進則退。

妳又不是笨蛋,有手有腳,自己看著辦。

有些人,天生就是壞心眼,暫時把自己變得跟他一樣壞,大概就知道他在想什麼。

職場不是育幼院,怕吃苦就回家吃自己。

功高震主,小心砍頭,伸縮自如,細水長流。

商品是死的,人腦是活的,只要用對方法,就沒有滯銷品。

努力過的人,才有資格渴望奇蹟。

要隨時隨地的反省,才能無時無刻進步。

職場如戰場,誰有那個美國時間照顧妳的情緒,想哭回去找媽媽.....


師父啊....以前總覺得你們心狠手辣沒人性,

不是像滅絕師太那樣不通情理,就是像武則天那麼霸道強硬,

一個比一個嚴苛,一個比一個深沉,一個比一個陰險,

後來才漸漸體會,能從你們手中生存下來的我,

真是不幸中的萬幸。


我的母親,已經教會我不少人生真理,

而你們,卻幫我把這些千古不變的天理道義,發揮到極致.....

我不敢說已經做到最好,也不確定是否曾達到你們的期望,

但最起碼,我一路走來,不曾辜負你們教導。


你們一度把我逼到極限,也一度幫我推向高峰,

我在你們的手中起起落落,嚐盡職場上的酸甜苦辣,

以前覺得有苦難言,如今卻一一回甘,點滴在心頭。


我現在,依然奉守你們的最高指導原則,

無時無刻學習著、感受著、反省著,

偶爾,就像你們督促我那樣,督促我覺得值得督促的晚輩,

只是,時代變了.....

我當初所學的,有些已經不適用如今的世道了,

以前是嚴師出高徒,現在是物極必反,

稍微嚴一點,孩子們就吃不消了.....


以前,有些功夫,你們都只教我皮毛,

我必須花許多心力去揣摩、去觀察你們,才能學到真本事的要領,

當時會怪你們留一手不肯教,現在才明白,很多事是口語教不來的,

真的只能意會,不能言傳。

就因為知道摸索的路難走,遇到處境相同的晚輩,

總免不了想多提攜一點,多關照一些,

但現在的小朋友,真的很難應付,

你太軟,他們就得寸進尺,你太硬,他們又難以消化.....

最後也只能感嘆,八成是自己功力還不到火候,拿捏不到中庸的方法。


有時就算教再多,說再多,說到嘴皮子都痠了,

年輕的孩子們還是聽不進去,

我的聲音,無法傳到他們的耳朵裡,也無法留在他們心裡.....

有一段時間,常常會有恨鐵不成鋼的遺憾還有挫責感。

對他們又愛又恨,如今卻慢慢麻木沒感覺了。


就像一位師父曾經說過的:歲月不留人,船過水無痕

有些人,你把他教會了,他就自以為翅膀硬了,甩都不甩你。

有些人,你把他教會了,他非但不會感恩,甚至會反咬你一口。

有些人,不管你怎麼教,他就是不肯學,耳根子比石頭還硬。

有些人,怎麼教都教不會,等你把他教會了,他只剩半條命,你也只剩半口氣了。

何必呢? 反正歲月不留人,船過水無痕.....


歲月不留人,船過水無痕

如今想想才領悟,這句話,真的好深。


師父啊.....您會這麼說,想必您都經歷過,

所以才會對我如此刁難吧 !


以前不懂你的我,真是罪過,

但無論如何,還是感謝你們教會我的事。


其實,我還不氣餒,

就像夫人說的:人來人往,總會等到對的人。


所以,報告師父:

我會等著,耐心等著,等到對的人再發功。

不管現在或將來....

你們教會我的事,不會在我手上失傳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Q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